首页—正文 分享
白沙推出油茶种植奖补措施 种植一亩可获补贴1800元
2023年11月01日 11:58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牙叉10月31日电(记者曾毓慧 通讯员符妙瑾 王恩栋)“今年我种植了60多亩油茶,能拿到12万余元的补贴。”10月31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可程村,看着坡地上那一株株刚种没多久的油茶植株嫩叶舒展,长势喜人,种植户符建军一脸悦色。

  就在前一天的白沙油茶种植补贴发放仪式上,符建军刚刚领到了首批补贴款4万余元,这为他接下来加大投入做好油茶管护工作增添了信心。白沙农技人员介绍,油茶适合在山地或坡地种植,一般种植4年可迎来收成,将油茶籽晒干后可加工榨成油,其不但可以作为食用油,另有调理脾胃、除虫祛毒等功效,近年来经济效益显著。

  经统计,截至今年10月,白沙共种植油茶1850余亩。为进一步推动白沙油茶产业发展,白沙推出油茶种植奖补政策,按照“谁种植、谁受益”的原则,在2023至2025年期间,对新种植油茶者予以每亩补贴1800元补贴,分3年补贴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种植户实现一地多收,白沙出台政策规定,在禁止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造林的前提下,支持“橡胶+油茶”“椰子+油茶”“油茶+林下经济”等混交种植模式,只要每亩地种植油茶达到40株以上即可享有补贴。此外,采取“宽行窄株”方式在橡胶林下套种油茶者,可同时享受橡胶与油茶种植两项补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