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定安:跑出招商加速度 多元筑巢引凤来
2023年11月07日 15:1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特约记者孙国富

  蜜雪冰城全球供应链总部基地和全国冷链物流总部基地项目、煌上煌集团……近年来,大企名企纷纷落地定安。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综合管理系统数据显示,2020年5月至今年9月,定安县在库项目36个,签约金额达158.95亿元。其中,签约落地率77.6%,项目开工率60.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企业缘何青睐定安?引进企业,定安究竟有何妙招?

 

定安塔岭工业园内,环保洗涤、建科药业二期等多个项目正加快建设。通讯员张博 摄

  高位推进 3年多洽谈企业超800家

  40场,这是今年以来定安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谋划,主办及参加各类招商推介活动、上门面对面与企业洽谈合作、外出考察学习的总次数,足迹除遍布岛内,还触及重庆、深圳、厦门、湖北等多个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岛外省市。

 

2月1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定安)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通讯员王槐炜 摄

  仅在今年6月,定安县委、县政府就促成定安与6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5家企业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与6家企业签署企业转型升级合作协议。

  2020年5月至今,定安县根据新型食品加工、绿色建筑、生物医药三大特色方向,积极洽谈蜜雪冰城、煌上煌集团等880多家企业,与省国资委、中能建、中铁二十二局、中海油、华润等一批优质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福建鹭燕医药、海南椰树、达川食品、百迈科等30余家企业集中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数字的背后,反映的是定安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成效。近年来,定安坚持“一把手”招商,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拓展省内省外资源渠道,强化顶层统筹,更高效率破解难点、堵点。

 

2月1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定安)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企业代表进行签到。通讯员王槐炜 摄

  如今,定安县已成立由定安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审定拟在该县的社会投资项目,研究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涉及的重大事项;逐步完善“1+N”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体系;在已有定安县塔岭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定安县塔管会)的基础上,成立定安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及定安塔岭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推动新型食品加工、绿色建筑、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链聚集。

 

4月24日,海南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暨海口经济圈联合招商大会(定安分会场)举行。通讯员毛景慧  摄

  如今,定安正逐步形成更加明确的招商思路、更加规范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体系。定安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叶长栩介绍,该县已按照“制定一套招商资料、建立一个招商机制、策划一批招商项目、成立一支招商队伍”的“四个一”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制作出定安宣传片、定安投资指南,并围绕定安县“7+2”重点区域和关注方向策划了一批招商项目。“我们的招商越发明确、高效、精准。”叶长栩说。

  “以商招商”推动招商更精准、更专业

  近两年来,知名茶饮品牌蜜雪冰城的全球供应链总部基地和全国冷链物流总部基地项目相继落地定安塔岭工业园,让这座工业园区倍受关注。

  这一投资规模达20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营收30亿元以上的知名企业项目,缘何落地定安?

  “我们和蜜雪冰城集团多年来业务合作紧密,两年前,当得知他们有意到海南拓宽业务后,我们优先推荐了定安。”10月25日,乐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喜楷道出其中缘由。

  坐落于定安塔岭工业园区的乐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椰子系列产品技术研发和加工的企业。从2008年在定安从零创业起步,经过十余年发展,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椰纤果加工头部企业,成为蜜雪冰城等多个知名茶饮品牌的原料供应商,年产值超过3亿元。

  得知郑喜楷的推荐,定安县委县政府组团紧抓时机赶赴蜜雪冰城总部洽谈招商。在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愿后,派专人为企业提供跟踪服务、讲解各项优惠政策,成立专班解决用地问题,并在一个月内完成用地征收,实现新建工厂当年拿地、4个月开工。

  同时,为满足企业补充产能空缺的需求,尽快解决租赁工厂用地建设问题,推动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租赁工厂4个月投产,今年预计营收5.5亿元。

  蝴蝶效应还在持续。继蜜雪冰城两大基地项目落地定安后,更多茶饮产业链相关企业正向定安集聚。不久前,一家茶饮配套包装厂落地定安。

  “这种由园区企业充当‘红娘’的‘以商招商’模式,招来的是领头雁,补上的是产业链,传递的是好口碑,产生的是强聚集,最终促进关联产业沿链聚合、集聚发展。”定安县塔管会有关负责人说,如今越来越多茶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到定安考察。

  为持续扩大“以商招商”效应,今年下半年,定安县印发《定安县“招商合伙人”聘请管理办法(试行)》,并聘任郑喜楷等3位企业家和1家机构为定安县“招商合伙人”,进一步完善“以商招商”工作机制,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精准化、专业化转变。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真正实现‘以商招商’,让企业主动推介定安,我们还需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优化地方营商环境。”定安县委常委陈茜说。

  强化服务 为项目做好要素保障

  “总投资2.5亿元,预计年底实现试生产,力争明年一季度实现投产。”近日,在定安县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基地,定安县环保降碳路面循环新材料生产及研发项目投资方海南良知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楠楠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

  从今年4月24日首次与定安县招商推介团队见面起计算,至项目投产,时间仅8个月。“其中,从洽谈至签订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只用时92天。”回顾项目落地过程,定安的高效,让张楠楠频频感叹。

 

近日,华润智筑科技(定安)装配式示范产业基地,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张博 摄

  如今,定安正在建立完善项目从洽谈签约到落地建设、开工投产达产的全链条闭环机制,以清单化管理招商项目,全程抓好监督管理,确保项目高质量投资。同时,在土地要素保障上,建立产业招商载体资源库,加快项目用地收储前置进度,力争洽谈招商项目“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

  10月26日,站在定安县公安局门前朝对面望去,净菜加工、环保洗涤、建科药业二期、天安仓储物流、洲明科技产业园、炬辉LCD产业园、鹭燕医药、仁术皮肤医院等项目已在这里陆续落地开工。

  “这里一共500多亩建设用地,原本已经闲置多年,杂树丛生,但近年来,我们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盘活‘沉量’土地,对这块土地清理后进行招商。”定安县资规局局长刘移灰介绍,近年来,该局与乡镇配合,梳理已完成征地清表和必要通水通电等前期开发内容的“净地”,为招商引资提供更坚实的土地要素保障。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处置闲置土地共38宗约3000亩。

 

近日,位于塔岭工业园区的现代化饮料企业海南亨德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中的工作。通讯员程守满 摄

  “今年定安还印发《定安县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工作实施方案》,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亩均评价体系、高效精准的评价结果综合应用机制,推动用地集约节约,坚持‘盘活沉量、做强存量、精选增量’的项目招商及推进理念,强化亩均效益引领,督促企业加快竣工投产达产。”定安县科工信局局长薛冬介绍,目前该县已联动海南大学专家团队,在定安成立海南大学塔岭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未来将为企业注入更强劲的科研力量,助力园区产业不断升级。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