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黎锦技艺培训 赋能女性创新创业
2023年11月08日 17:28 来源:白沙融媒

  为了进一步弘扬黎族织锦文化,助力女性创新创业。10月27日,2023年“怀梦前行”女性赋能创业计划公益项目海南黎锦非遗手工艺技能培训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九村。

  本期培训邀请了黎锦技艺传承人吴小燕和符继珍进行授课,她们手把手为参训学员们示范讲解了一系列织锦基础技巧,通过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学员们在掌握黎锦织锦技能的同时,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推进妇女创业发展,用巧手织出幸福生活。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技能培训,我很喜欢,因为这是我们黎族自己的文化,我想好好学习。”参训学员韦彩连告诉记者。

  “很荣幸受省妇联和县妇联的委托,来到我们各个乡村给我们村里面的农闲妇女来做培训。每一期的培训为期三天,我们的培训内容包括传统的黎族纺染织绣技艺当中双面绣技艺,然后还有一些文创产品的创作,比如说帽子、香包等等。那么我们也特别欢迎对我们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感兴趣的姐妹们随时来找我们学习,我们都会免费地教授她们更多的技艺。”黎锦技艺传承人符继珍说道。

  据了解,2023年“怀梦前行”女性赋能创业计划公益项目海南黎锦非遗手工艺技能培训已先后走进我县元门乡、南开乡、荣邦乡等乡镇,有效提升当地妇女群众技能水平。

  “黎锦纺织技术是最古老的棉纺技艺之一。我们县妇联争取到了海南省黎锦非遗手工艺技能培训在白沙举办,此次(在白沙举办的)培训共有17期,涉及7个乡镇,惠及500多名妇女群众。通过培训为困难女性提供了创业帮扶,助力女性创新创业,传承好了我们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同时,我们县妇联也为此次参训的优秀作品进行了一个回购的计划,确保学习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县妇联副主席林清秀说道。

  下一步,县妇联将立足本职,持续助力妇女群众就业创业,引领广大妇女更加广泛地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来 源:白沙融媒体中心  

  ◎记 者:符妙瑾 符东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