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探索精致化发展路子 助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2023年11月09日 17:13 来源:白沙融媒

  近年来,白沙以高质量产业振兴为根基,紧紧围绕“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主线和“两个万亩六个千亩”特色产业规划,以精致化产业发展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突破口,立足区位优势,深挖特色资源禀赋,在农业科技合作、引进、培育、使用方面持续探索发力,用精细生产方式提升品质,助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近日,记者走进七坊镇镇属企业三场基地看到,挖掘机正在挥舞着“铁臂”刨坑挖土,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不久后,这片土地将种满橡胶和油茶,成为七坊镇“橡胶+油茶+N”全周期种植科技示范基地。

  “为了保证种植的顺利进行,我们前期已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专家及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江分公司专业人员征求采用橡胶新型宽窄行技术打造‘橡胶+油茶+N’基地的专业种植指导,还包括提供良种良苗、种植管理技术升级、林下经济发展等内容,助力我镇实施高效的种植计划,不断塑造农业新动能新优势。”七坊镇政府副镇长李上炜说道。

  走进邦溪镇地质村葡萄种植基地,时下走俏的葡萄品种“阳光玫瑰”长势良好,预计明年4月采摘上市。目前,该农企已与广西农科院葡萄种植科研机构达成合作,引进了生态施肥、节水灌溉、避雨栽培等先进种植技术,推动农作物生长得更加健康、高效。

  同样,在细水乡快乐的蛋(海南)白沙农业观光旅游综合体,数万只非笼养殖的蛋鸡正在三十余度的恒温环境中快乐成长,它们每天吃着特制饲料、住着舒适环境、有着释放天性的空间,一枚枚“快乐的蛋”就诞生出来……与传统的养鸡方式相比,该项目引进全自动福利养殖系统、全自动输蛋线、智慧数据管理等一流的配套设施,喂料、饮水、鸡蛋分级、粪污收集加工、温控等全部实现自动化,大众所熟悉的鸡蛋也已然披上科技加持的精致外装。

  在打安镇合水村兰花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已经跟省内兰花企业建立了技术互帮互助机制,定期开展技术交流。同时,该基地还是返乡创业大学生实训基地,海南大学林学院教授宋希强团队长期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平台。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开启了科技兴农的新篇章。

  “我们中心科技人员长期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科技服务,科技支撑白沙水稻、蔬菜、果树、茶叶、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方面成效明显,走出一条科技赋能农业发展精致之路。”县农业技术与机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聚焦白沙农业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推动更多先进实用农业产业科技在白沙落地,助推农业产业精致化发展之路。

  ◎来 源:白沙融媒体中心  

  ◎记 者:符妙瑾 符东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