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同心共育“石榴籽” 真情浇灌“团结花”
2023年11月08日 17:31 来源:白沙融媒

  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部偏西,坐落在黎母山脉中段西北麓。近年来,该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多举措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以教育实践为载体

  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

  “先将泥片制成陶器底部,再把其他陶泥拍打成片状……”白沙民族中学黎陶培训工作室里,一场培训正在举行。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指导下,孩子们认真学习制陶技术,感受黎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这是该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活动的缩影。近年来,白沙全县中小学校通过学校课堂、社会生活教育实践,巩固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历史观,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

  同时,该县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基地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展示全县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今年开馆以来,白沙展示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共接待3万多人次观展。

  以文旅活动为抓手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文化是民族团结的纽带。近年来,白沙以发展文旅产业带动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深入交流和全面交融——

  依托圣哒哒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景点开展“民族文化+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6.1万人次。

  每年举办以民族文化为载体的“三月三”、啦奥门等系列民俗节庆活动,参加活动的各族群众达10万人以上。

  围绕“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开展夏令营、社会实践、校外拓展游学等青少年研学交流59场次,让各族青少年在参与体验中增强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高度认同。

  依托白沙文化体育中心成功挂牌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这一优势,该县在努力为国家、省培养输送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同时,还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体育竞技运动比赛、体育项目体验和体育文化交流等活动,增进各族体育运动员间的交流了解。近年来,白沙基地承办国家级、省级赛事100场;承接国家攀岩队、国家射箭队、各省市等集训队伍169支4253人。

  以产业发展为依托

  助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过后,在白沙元门乡红旗村的咖啡种植基地里,一行行咖啡幼苗植株长势良好,农户们在行间距处忙着将一粒粒山兰稻种子埋进土里。这是白沙首次尝试“咖啡+山兰”套种产业,旨在助农实现“一地多收”。

  近年来,白沙坚持“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的思路,大力发展菌菇等林下经济,打造山兰稻、咖啡、红心橙、牛油果等具有白沙印记的特色产品。目前,全县已种植茶叶超1万亩,与国内知名茶企共创“正山堂·白沙红”品牌,白沙绿茶6款产品获得碳中和证书。联手泰国M.B兰花有限公司打造热带兰花产业“育产销一体化”示范项目,发展打安兰花超250亩,形成国内较大的文心兰种植基地,解决就业固定岗位50个、灵活就业15000人次,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助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来 源:海南日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