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第四届白沙道德模范丨敬业奉献模范王瑞妹:一针一线践匠心
2023年11月15日 17:40 来源:白沙融媒

  无论是最初的黎族织娘,还是成长为省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直至2019年获评为“南海工匠”,在诸多殊荣面前,白沙黎族自治县王瑞妹始终不改那一颗工匠初心,依旧勤绣不歇,绣出了一幅又一幅让人叹为观止的黎锦“双面绣”作品,默默地传承海南黎锦文化。

  一针一线学织绣

  在“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中,黎族润方言双面绣技艺独树一帜。

  双面绣作品正反两面图案一致,双面绣作品的构图和制作不依靠图纸,作品的图案刻画于心。多年来,在潜心学习与积累中,王瑞妹一针一线精准落点,几乎完美处理对红、黄、绿、黑四种颜色在绣布上的经、纬交叉,“十字”坐标锦布中转角准、正、匀,数纱精准,高低平衡无误差。

  图片王瑞妹向小学生传授黎锦技艺。(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拍摄)

  王瑞妹说,双面绣采用彩色线在布料的正反两面绣制相同的花纹图案,主要针法为直针和扭针。双面绣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所表现的题材有祖先纹、大力神纹、龙纹、鸟纹、团花纹、鱼纹、蝶纹和花卉纹等100多种纹样,极具地域色彩,并含有丰富的文化意义与社会功能,为研究黎族妇女古老的服装类型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1962年,王瑞妹出生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的一个黎村,母亲符明兰是本地民间颇有名气的黎锦匠人,自小就耳濡目染于黎锦文化,自王瑞妹13岁起就开始跟着母亲等老一辈黎锦能手学习纺染织绣技艺。王瑞妹也深刻意识到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承黎锦技艺的重要性,近年来,在省旅文厅的推荐下,王瑞妹积极参加各级培训班,向各省织娘传授及交流纺织技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针线机杼中忙碌。

  让非遗焕发新彩

  在王瑞妹眼里,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黎族文化瑰宝,值得大家去守护、传承。

  为寻回失落的龙被制作技艺,白沙启动了“探索龙被”项目,而拥有精湛双面绣技艺的王瑞妹主动请缨接受这样的“挑战”。

  王瑞妹等传承人在认真学习观摩白沙珍藏的龙被基础上,还远赴江苏观摩学习江南织造、苏州刺绣的技艺,为探索复制龙被做足了功课,也打好了基础。

  2019年,王瑞妹与其他4位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历时10个月,终于完成三联幅黎族龙被——色彩厚重又不失绚丽,龙被上的龙、凤、麒麟、吉祥鸟、鲤鱼以及仙草等图案栩栩如生。

  “探索复制黎族龙被,在海南尚属首次,白沙在黎锦非遗文化传承上大胆尝试,这一做法值得肯定。”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与传统的黎族龙被相比,白沙这一龙被在原材料、染色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异,但从织绣技艺来看,它在还原黎族龙被制作技艺的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我文化水平不高,也不会用电脑做教案,但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学习黎锦技艺,这是我的强项。”对于热爱黎锦文化的孩子们,王瑞妹总是这般关爱,也乐于花更多的时间手把手地传授技艺。

  “织布的时候,要先席地而坐,然后将织机的腰带系紧腰部,接下来,双脚踩住经线的木棍,再引纬线竹针在经线中这样来回穿梭……”学生上学时间,每逢周一至周五的下午放学时间,在白沙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习馆,海南中学白沙学校、白沙第一小学部分学生就会来到这里学习黎锦技艺,身为授课老师的王瑞妹耐心地一一讲解,还示范黎锦制作的关键动作与步骤。

  自2012年至今,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安排下,王瑞妹辗转奔赴白沙各中小学校,为学生们讲授了数千堂黎锦课程,进入校园培训学生40000余人次。

  守正创新践匠心

  多年来,本着一颗匠心,在一针一线机杼中,王瑞妹一步一个脚印,努力让黎族传统纺染织绣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

  2009年,王瑞妹被评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成功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个人。

  2010年,王瑞妹成为省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自2012年起,王瑞妹获聘为白沙各中小学校黎锦授课老师。

  2017年,王瑞妹成立了白沙黎族纺染织绣技艺合作社,免费教授黎锦技艺,带领农民创收,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王瑞妹获评为“南海工匠”——在她的悉心传帮带下,当地黎族妇女符继珍、符丽敏、符燕珠、符玉甘、符丽娥、符秋珍等6人先后被评为白沙县非遗传承人。

  在公益活动方面,王瑞妹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种活动,其中,于2010年参加海南省“三民”(民族、民间、民俗)活动周,展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参加“上海世博会”,宣传展示黎锦技艺,加强黎锦技艺与其他传统技艺的交流与互鉴;参与拍摄海南黎族民俗《织锦上的黎族》宣传片;配合中央电视台中华民族栏目,拍摄《黎之锦》(五集纪录片)。

  2012年参加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销会;参加省民宗委举办的“黎族民间方言双面绣技艺”展示活动;

  2018年,参加海南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2020年,王瑞妹参加第15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博览会;参加海南省博物馆与北京民族文化宫联合举办的黎族纺织文化展,进行活态展示;参加海南自贸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大会,展销黎锦传统手工艺产品;

  2020年至2022年,王瑞妹连续三年参加海南省锦绣世界文化周专题论坛和活态传承展示;

  2022年参加由海南省博物馆与上海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黎族纺织文化展,进行活态展示。

  在调查研究方面,王瑞妹于2008年协助白沙县文化馆开展白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提供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相关资料,协助实地走访和挖掘资料工作;协助白沙县文化馆开展《白沙黎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研究》书籍编纂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协助白沙县文化馆开展《白沙-中国黎族双面绣之乡》书籍编纂资料的收集和整理;2010年,协助配合开展欧盟国际合作项目—海南文化考察活动,宣传展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

  岁月流逝,关于王瑞妹的黎锦故事还在继续,本着一颗匠心,在针线机杼中,她一如既往地忙碌着,最终在织绣出那般精美而又独特的黎锦双面绣的同时,也正在织绣着绚丽多彩的人生。

  ◎来 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记 者:曾毓慧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