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城西社区:打造“三色服务体系”+“三支先锋队” 深化为民服务
2023年11月14日 17:07 来源:白沙融媒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城西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为民服务新模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妹妹去住校了吗?”

  “你的脚是不是麻?”

  “比以前好多了吗?”

  ……

  在白沙牙叉镇城西社区,活跃着许多像符进锦一样的网格员,他们走到群众当中,不仅宣讲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更重要的是收集民情民意,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居住在白沙牙叉镇城西社区方亮小区的重度残疾低保户吴小香,通过社区网格员的关心和帮助,成功解决了行动不便造成的洗衣难题,并实现了更换轮椅的微心愿。在她的努力下,她的生活得到了良好改善,心态也愈加积极向上。

  吴小香告诉记者:“他们工作人员挺好的,我经常打电话给工作人员,我要是有什么难题都是打电话给他们的,他们都及时赶过来的,我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也会叫他们帮我的。”

  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最小单元,是落实上级政策部署的重要工作基础。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沙牙叉镇城西社区党支部大力开展“红色网格·微光成矩”社区网格化治理,按照小区界线、楼栋分布将辖区合理划分为12个网格,由社区工作者、村小组组长、党员等60名人员共同组成网格管理队伍,打造“红黄绿”三色服务体系。

  白沙牙叉镇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符君勇说:“我们根据经济收入、家庭结构、利益诉求,将我们辖区的群众分为绿色放心户、黄色关心户、红色连心户,统筹县直机关24个“双报到”单位的361名党员、社区党员,分别按照每季、每月、每半月的周期深入群众,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精细化开展服务工作。”

  符君勇说,社区党支部主题教育的成效如何,关键要看为民服务的能力是否得到提升,而提升的关键,是要发挥好‘红色网格’的作用。

  除了社区网格员,一支“爱心护学先锋队”近期也获赞频频。针对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一小学因家长接送学生高峰时段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城西社区组织党员开展护学志愿服务,指挥群众疏导交通,解决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也疏通了群众心中的堵点。

  “以前这个路口都是拥堵的,现在好多了。因为有了‘爱心护学先锋队’,他们在这里每天都帮我们站岗,接孩子也很方便了。”学生家长符英花说道。

  “一张网格稳固基层治理,三支先锋队发挥前沿作用。我们结合实际,组建了‘为民服务’‘爱心护学’‘矛盾调解’三支先锋队,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符君勇说。

  据相关介绍,“为民服务先锋队”聚焦办实事解民忧,积极推进“聚党辉暖民心”活动,建立“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援助、环境整治、健康义诊、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爱心护学先锋队”致力暖心陪伴成长,由“双报到”服务单位的党员、社区工作者等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每次安排5-8名党员上下学高峰时段在辖区内交通拥堵路段维持交通秩序,引导家长规范停车、文明接送,劝导车辆礼让行人、路口减速慢行;“矛盾调解先锋队”全力赋能基层治理,由志愿者、民警、片区网格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网格员摸排民情民意的前沿作用,针对家庭口角、矛盾纠纷等问题,及时上门协调,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化解。

  据统计,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支先锋队为辖区高龄老人、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弱势群体上门服务16户35人;解决群众问题14件;开展健康义诊2次;解决日常信访投诉反映突出问题6个。

  白沙牙叉镇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符君勇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工作方式,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将主题教育作为加强社区党建的重要路径,将工作抓实,凝聚智慧和力量,为白沙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来 源:县主题教育办 白沙融媒体中心

  ◎记 者:吴峰 符东 彭信翔 李亚萍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