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七坊:“红蓝共建”共治 解决群众难题
2023年11月11日 16:23 来源:白沙融媒

  近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各个村庄里,常常看到一群身着红蓝制服的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忙碌的身影,他们或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或调解基层矛盾,或开展专项“护苗”行动,红蓝相映的色彩成为了七坊镇一抹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七坊镇“红蓝”党员义警队。

  今年以来,为确保基层治理在党建引领下切实提升效能,七坊镇党委着力于打造“红蓝联建·共筑平安”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行党建联建机制,积极推动“枫桥经验”向基层延伸。该模式是以查苗派出所、长龙村党支部党建共建为核心、网格党小组为主体、网格党员为支撑的“党建+网格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共成立2支网格队伍,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建设。

  白沙七坊镇长龙村党支部书记董中认告诉记者:“我们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基层治理示范村,积极推动‘枫桥经验’向基层延伸,促进‘红蓝’基层党建共建,真正做到工作抓好在基层、矛盾解决在基层。”

  据了解,自实行“红蓝联建·共筑平安”基层治理新模式以来,七坊镇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加大培训校园防卫器械的使用和安全知识。针对重点巡护河湖区域,共开展6次巡逻,不断推动“护苗”行动走深走实。此外,还开展了6次普法活动,增强矛调队伍、群众法律知识,及时化解长龙村2宗矛盾纠纷,成功调处全镇110件矛盾纠纷,调解率达96.5%,获得群众的广泛认可。

  “‘红蓝共建’对我们村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像小孩子防溺水,还有小孩子防飙车,以及治安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果。”长龙村村民符明冲说。

  “下一步,七坊镇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赋能基层治理,探索‘枫桥式’基层治理新模式,培养基层法治人才,激发社会组织及群众的参与度,提升群众和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办公场所配套设施,提高项目办公效率,强化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优化网格治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基层‘小网格’激发治理‘大能量’。”七坊镇党委副书记符晓晖说道。

  ◎来 源:白沙融媒体中心  

  ◎记 者:羊顺玲 符俏剑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