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海垦龙江与白沙垦地协同促进红橙产业发展
2023年11月10日 11:01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8日,海垦龙江白沙红橙标准化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搬运采摘好的红橙。记者 袁琛 摄

  海垦龙江与白沙垦地协同促进红橙产业发展

  橙果如何变“金果”?

  ■ 本报记者 邓钰

  琼岛中部,风中弥漫着橙子的馥郁芬芳。11月9日,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海南农垦龙江农场公司(以下简称海垦龙江)标准化种植基地内,红橙满挂枝头,农户穿梭其间,忙碌采摘;果品管控中心内,流水线运转不停,货车早在仓库门口等待,工人装卸繁忙,车辆满载果实,奔向机场、码头,日夜兼程将鲜美的白沙红橙送往各地……

  11月前后,正是琼岛各类柑橘类水果上市时。如何让橙果变“金果”,持续释放产业价值?作为白沙红橙产业的资深建设者,海垦龙江与白沙垦地协同,以产业共融共建为抓手,在生产端、运销端、加工端发力,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具有强竞争力的白沙红橙产业带。

  精心管理种优橙

  海垦龙江,是白沙红橙产业建设的重要龙头企业。实际上,白沙红橙发轫于海垦龙江职工的一次产业尝试。2003年左右,几名职工尝试从广东引进优质红橙品种,经过多代本土化改良,培育为白沙红橙,从此一个产业抽枝发芽。

  从规模而言,经过约20年的发展,白沙红橙这一品种在七坊、青松、荣邦和邦溪等多个乡镇广泛种植。目前,仅七坊镇便种植约2000亩,海垦龙江便占有其中近500亩。

  “我们的红橙不仅是甜,更在于浓郁的橙香。”穿过一片橙香漫溢、果实满枝的红橙林,在海垦龙江标准化红橙基地,农户正在采摘间隙,看到来人,总会热情地邀请他们品尝。

  “果好得益于严格管理。”海垦龙江白沙红橙技术管理负责人陈德弟介绍,在红橙生产管理中,该公司制定了修剪、喷药、施肥、间种作物等作业规程,实行奖罚制度。

  标准化、专业化管理更进一步。海垦龙江制定了红橙生产管理技术规程及质量管理控制措施,提升农机使用频率,探索田间智慧化管理,做到专人、专业管理。

  “我们希望针对不同土壤、种植密度等情况,总结出一套标准化的管理经验。”陈德弟说,2022年起,海垦龙江便在自有产业园内划出70亩果园作为试验田,划分为6个试验地块,采取分类种植、分布管理。

  目前,该公司陆续组织工人在每个试验地块,精细控制施肥、喷药等,对比种苗生长情况,找出最优质高产的种植方法,以科学精准的管理促进红橙增产增收,为今后红橙的种植推广提供更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

  制定标准种好橙,依托农场公司体制的高组织化、技术高标准化等优势,白沙红橙品质不断提升。

11月8日,海垦龙江白沙红橙标准化种植基地,工作人员在挑选红橙。记者 袁琛 摄

  做好品控邀客商

  11月8日,趁着日头晴好,白沙红橙开园采摘。这头,红橙刚离枝头;那头,订单便纷至沓来。

  当天下午,刚摘完的白沙红橙迅速被送往海垦龙江果品管控中心。在车间里,传送带转得飞快,智能分选机刷刷作响,对一个个饱满馥郁的红橙进行分级,加工“交响曲”一刻不歇。

  为保障红橙品质,海垦龙江引进了一套全自动洗拣流水线,把白沙红橙的销售端品控提升了一个档次。从洗果、保鲜、烘干,再到检测花皮率、裂痕率、是否为烂果,最后到分拣定级,这套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不断为红橙拍照,积累起海量的图片数据,为拣选和检测优质红橙提供依据。

  “刚开摘就满单,一秒都歇不下。”海垦龙江农业开发公司经理刘誉富守在车间里,安排着分拣、打包、发货等各流程。他指着堆积成山的红橙说:“人根本走不开,线上订单还没发完,线下取货的车就已经来门口排队等候。”

  “白沙红橙要想走出深山,必须做好品控,而这个品控的依托,就是做好标准化。”刘誉富说,红橙走出去之前和之后是两个阶段。前端是种植生产,后端是处理销售,只有两端都做好品控,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近年来,海垦龙江探索建立拣选、检测、分级、仓储、物流一体的标准化机制,并将产品分级为清香、馨香、飘香和溢香共4个等级,从后端稳定白沙红橙的品控,并增加产品附加值,让顶级红橙最高能卖出每斤20余元的价格。

  “我们已经连续4年来到海垦龙江选果,今年打算共同推动红橙出口。”海南果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靳洁透露,海垦龙江的红橙品质标准化程度高,颜色、口感、个头都一致,且经过智能化分拣,十分适合商品化推广。

  “去年,我们送样品给加拿大等国客商品尝后,反馈极佳。外商的订单已经基本确定。”靳洁说,目前,该公司正与海垦龙江密切沟通,向政府职能部门申请出口许可。

11月8日,白沙一位农户在拍摄红橙。记者 袁琛 摄

  垦地共创名品牌

  在市场高度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当下,农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刻不容缓。对于单一的种植户而言,受限于准入门槛和前期成本极高,难以及时推动产业完成转型。

  这两年,海垦龙江和白沙垦地共同打造白沙红橙品牌。

  一方面,海垦龙江可利用省属国有农业企业规模化平台优势,在种植端,整合资源,扩大规模,标准管理,打破小散弱格局;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依托农垦企业,高效整合资源,推进区域品牌创建。垦地协同,有力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白沙红橙被纳入区域品牌“白沙良食”集中打造。目前,白沙农业农村局、七坊镇和龙江居等单位与海垦龙江深化合作,共同整合种植渠道,统一种植、管理、销售等标准,并在电商渠道建设上共同发力,推进“白沙红橙”区域品牌创建。

  “县里连续多年举办白沙红橙推介会,让海垦龙江等企业和种植大户登台亮相,并邀请省内外客商齐聚七坊,搭建购销平台。”七坊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白沙农业品牌化建设工作推动下,全县红橙种植面积超过7000亩,并着力打造海垦龙江、白沙橙心诚意农业等一批红橙“头雁”企业。

  未来,垦地将继续紧紧围绕白沙红橙品牌建设,加快区域品牌创建,深入挖掘资源潜力,推进农旅文融合,打造集采摘、休闲、娱乐、科普为一体的红橙生态观光旅游路线。

  (本报牙叉11月9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