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白沙—正文
分享到:
11月18日!白沙“啦奥门”雨林山兰文化节盛装来袭
2023年11月13日 17:30 来源:白沙融媒

  民族文化 | 11月18日!白沙“啦奥门”雨林山兰文化节盛装来袭,邀您一起赏黎韵庆丰收吃新米

  丰收在望,白沙“啦奥门”11月18日启幕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山脚下,一片金黄的山兰稻田映衬着青山绿水,构成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在这山兰丰收季里,备受期待的2023年白沙黎族自治县“啦奥门”雨林山兰文化节将于11月18日在白沙青松乡盛大启幕……

  在黎语里,“啦奥门”是“吃新米、庆丰收”之意。那一天,在青松乡拥处村的古榕树下,身穿黎族节日盛装的“奥雅”“拜雅”将按照当地传统习俗虔诚祭祀,祈福来年颗粒满仓,又是一年好“丰”景。

这一天盛装而至

欢迎四海的宾朋

远道而来的客人

开怀畅饮欢歌载舞

黎风绚烂“啦奥门”

古稻飘香越千年

这场盛宴,错过后悔一年!

  传承千年,山兰稻酿就黎族农耕文明

  据了解,白沙“啦奥门”(吃山兰新米、庆丰收)习俗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是海南黎族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白沙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了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其中,海南白沙黎族山兰稻作文化系统等50项传统农业系统上榜。白沙举办“啦奥门”雨林山兰文化节以展示黎族农耕文化的魅力,传承黎族传统习俗,推动白沙乡村振兴。2021年,“海南白沙山兰米”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成为白沙农产品公共品牌“白沙良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赐良地,一株山兰旱稻,穿越千百年,书写了属于海南黎族的农耕历史。

  每逢夏季六七月份,无论是山坳贫瘠的沙砾,还是平坦的缓坡,海南黎族同胞就会圈出一块地,用镢头在地上掘出一个深浅不一的小土洞,再往每个土洞里放入数粒山兰稻种,最后用脚填土踩实,即完成了整个种植过程。在之后长达四五个月的生长周期里,当地农户不喷农药,不杀虫,也不浇水,抗病抗虫能力极强的山兰稻汲取着海南热带雨林的雨露与营养,顽强地向阳生长,直至结成一串串金黄而又饱满的稻穗。

  五谷丰登,邀您共赏丰收喜悦民俗情

  一切准备就绪,当地黎族百姓就会备好猪、鸡、鱼茶、肉茶、糯米糍粑、芭蕉芯、糯米酒等,由“奥雅”主持黎族长桌宴;吃到尽兴时,再点燃篝火,大家欢唱黎歌畅怀饮酒,还手拉手跳起了喜庆的捻稻舞、舂米舞、筛米舞、团结舞、丰收舞……

  伴随着鼓声响起,届时,以山兰稻田为舞台,以绿水青山为幕布,身穿节日盛装的黎族儿女穿梭在稻田间,手拉手欢唱《捻稻歌》等传统黎族民歌,欢快的歌声飘扬在群山之间,古老而又淳朴的农耕画面展现于众人眼前,也预示着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互相依存、共同发展的美好明天。在这场独具民族特色的丰收庆典里,游客将体验收割、舂米等黎族传统稻作农事。

  2023“啦奥门”雨林山兰文化节系列活动

  11月18日,白沙“啦奥门”雨林山兰文化节将在青松乡隆重举行。届时白沙将上演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热烈欢迎各方游客前来共襄盛举。

  入场仪式,长老引领游客步入丰收大道

  上午8时至9时30分,丰收大道入场欢迎仪式将在拥处村举行。村中长老将献上特色山兰美酒,热情欢迎各方嘉宾的到来。村中“奥雅”“头人”等长老携嘉宾共走丰收大道,寓意走向丰收大道,收获幸福美好生活。

  上午约9时30分,“啦奥门”丰收节开幕式将在青松乡古树广场举行。

  非遗展,展示白沙丰富的传统手工艺

  “啦奥门”非遗展将在拥处村展出。届时,白沙的传统手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将带来他们的作品,展示白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消费助农,山兰米、山兰酒特色产品展销

  “山兰”主题助农大集市活动将于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拥处村准时开启,届时游客和消费者可以品味山兰酒、红心橙等白沙特色产品,购买当地土特产。

  祈福祭祀,走向雨林山兰园

  上午9点40分,千年古树前将呈现传统民俗祭祀,由“奥雅”主持,祈福来年大丰收。祈福祭祀仪式结束后,进行赶山活动。

  互动体验,亲自动手收割山兰稻

  传统山兰丰收互动体验活动将在拥处村举行。游客可亲自动手体验山兰的椿米、拉磨、脱粒等传统农事,领略黎族先民的智慧。

  长桌宴!品尝白沙丰收的美味佳肴

  中午12点,丰收长桌宴将在拥处村展开。白沙的特色饮食,如山兰饭、山兰酒、肉茶鱼茶、糯米糍粑等,都将“上桌”,饕餮美食,活色生香,让味蕾在舌尖上沉醉 。

  丰收歌会,载歌载舞欢庆丰收

  中午12点至下午1点,丰收歌会将上演独具本地特色的歌舞、对歌等节目,让我们在欢快的旋律中共庆丰收。

  白沙向八方宾朋发出诚挚邀约,欢迎大家来白沙“啦奥门”,庆丰收,品农耕,赏雨林,感受白沙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人文之美,共享白沙美好。‍

  ◎来 源:白沙旅文局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