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事关农户购机补贴,致白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2023年11月15日 17:38 来源:白沙融媒

  全县广大农民朋友:

  农机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落实好国家强国政策,提升我县农机装备水平,满足机械化生产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县农业技术与机械服务中心特将农户购机补贴相关政策告知如下:

  一、补贴对象:补贴对象为在我县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本文统称为“购机者”),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二、补贴标准: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县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

  以个人名义申请购买补贴机具,年内每户享受补贴资金原则上总额上限不超过 10万元;以合作社或者企业等集体名义申请购买农机补贴机具的,年度内每家享受补贴资金总额上限不超过30万元,且不得以个人名义申请或按照个人享受最高补贴标准分散办理补贴申请;实行累加补贴的机具,其省级资金实际累加补贴额按照中央资金实际额的40%。

  三、操作流程: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方式实施。购机者自主选择购买机具。

  (一)受理补贴申请:购机行为完成后,购机者自主向县农业技术与机械服务中心或下载“海南农机补贴手机APP”自主提出补贴资金申领事项,签署告知承诺书,承诺购买行为、发票购机价格等信息真实有效。购机者购买价格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补贴机具,要采用非现金方式支付购机款,申请补贴时向受理部门提交非现金支付凭证。

  (二)申请材料:

  ①有效身份证明(个人凭身份证,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凭工商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

  ②购机发票;

  ③牌证管理机具需提供行驶证或登记证书;

  ④“社保卡”号或银行账号。

  四、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范围为我县行政辖区内,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按《海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执行,补贴种类为13大类30小类98个品目(详见附件1)。我县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可根据省里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按年度予以优化调整。

  中央财政资金和省级财政资金同时补贴的机具(简称“双补”)种类主要包括插秧机、谷物粮食干燥机、轨道运输机等,详情见附件2。

  五、欢迎您对自身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权益进行维护并对补贴工作进行监督。相关事宜可向县农业技术与机械服务中心咨询,咨询电话:27723437。

  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抓住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机遇,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促进增产增收,加快致富步伐,共建美丽乡村,同筑幸福之路!

白沙黎族自治县农业技术与机械服务中心

2023年11月14日

  附件1:海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附件2:双补机具目录

  ◎来 源:白沙黎族自治县农业技术与机械服务中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