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和谐共生
2021年09月28日 10:23 来源:海南日报

  五指山水满乡的茶农对茶园精细化管理后,茶的产量和品质直线上升,收入也明显提高。 

  27日上午,在五指山市水满乡,一垄垄弯曲的梯田,一排排青翠的茶树,掩映在群山之中,村民王德期背着竹篓穿梭其中,两手不停采摘着嫩绿的茶叶。

图为9月27日,在五指山市水满乡的茶园内,媒体记者体验采茶乐趣。
图为9月27日,在五指山市水满乡的茶园内,媒体记者体验采茶乐趣。

  五指山水满乡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保护区内,是盛产五指山红茶的好地方。对于种植了10多年茶的王德期来说,种茶给家里带来的实惠,还要从两年前加入五指山水满真吾乡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算起。

  “家里有近20亩茶园,以前茶叶的年收入仅有3000元。2019年加入合作社后,有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合作社的优先收购和年底分红,现在年收入达到1万元。”这段时间正是出新茶的时节,王德期每天能采摘20斤茶青。

  采茶收入明显提高,王德期手中有了钱,脱了贫,增添了家用电器,家里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他说,这离不开合作社的功劳。“以前我们把茶树种下就不管了,加入合作社后,合作社的专业人士经常培训我们怎么管理茶园,怎么修剪才能出更多茶。”茶园精细化管理后,茶的产量和品质直线上升,收入自然就跟着增加。

  “五指山红茶属大叶种红茶,是我国唯一的低纬度、高海拔热带红茶,其‘琥珀汤、奶蜜香’的汤色特征备受消费者青睐。”合作社负责人庄大文的家族世代从事于制茶、卖茶行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五指山水满乡,发现这里有着丰富的茶资源,一头扎了进来。

  为了帮助当地农户发展茶业共同致富,庄大文于2019年成立了五指山水满真吾乡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优先收购脱贫户的茶青,培训脱贫户和其他农户茶叶相关专业知识,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农户实现增产增收。目前,合作社已建有400亩茶园种植基地,有38户社员,年产量达3吨。

  “只要两年时间,合作社会让你年收入达到5万元。”顺着茶园一路往上走,茶树枝繁叶茂。庄大文坚信,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建设,这里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在悠悠茶香中,庄大文给王德期许下了坚定的承诺。

  好山好水出好茶,在这一片片嫩绿的茶叶中,承载着许多王德期这样茶农的希望。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王程龙 龙易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