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海口一小区清理垃圾时意外身亡 责任谁承担?
2021年09月28日 09:3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27日消息(记者 王天宇)从广东徐闻到海南海口打工的潘某,在海口市秀英区宝龙世家A区地下室清理建筑垃圾时,不慎发生意外死亡。悲剧发生后,潘某的家属认为装修公司及物业方作为雇主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涉事方却不管不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新海南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调查。

  潘某是广东徐闻人,今年24岁的他已在海口打工5年。他的工友李某在宝龙世家A区物业工程部主管冯某处接到清理建筑垃圾的活后,潘某就和工友一行四人于2021年9月7日上午来到宝龙世家A区地下室清理两堆建筑垃圾。

  潘某的姐夫谢某也是工友之一。“两堆垃圾我们一天就能清理完,可是有一堆垃圾堆在地下室一个狭小的空间内不好清理,但物业还是让他们清理。”谢某称,他们按照指令继续清理,可在当天15时40分,潘某开着铲车装载垃圾时却发生了意外。

  事发时,三名工友都没在现场,第一个发现的是谢某。“当我回到事发现场时,发现铲车已经熄火,而潘某则坐在铲车驾驶座上,身体靠右倾斜。”谢某说,他发现不对劲后,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并叫人帮忙,但是医生赶到现场后发现潘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但会尽力送往医院抢救,最后还是没能抢救过来。

铲车依旧停在事发现场。记者 王天宇 摄

  “医生说弟弟的内脏受外力挤压受损严重,可能是弟弟开铲车时身体被事发现场的头顶横梁挤压所致。”潘某的姐姐符女士说。

  9月27日上午,新海南客户端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发现,那台铲车依旧停在小区地下室的那处狭窄空间内,地上还有未清完的建筑垃圾。记者注意到,现场光线暗,头顶的横梁也没有相关的警示标识。

  工友李某说,清运垃圾的活原本是海南一装修公司老板张某支付了3500元找到小区物业工程部主管冯某,之后冯某又找到他清理,所以工友们便来到地下室清理垃圾。

  如今,此事已经过去20天,潘某的家人们依旧无法面对失去亲人的现实。

铲车依旧停在事发现场。记者 王天宇 摄

  “这事是在小区地下室发生的,现场环境复杂,而装修公司及物业方作为雇主,既未履行相关风险告知,也未做好安全措施保障,可事发后,装修公司老板张某以及宝龙世家A区物业都说此事和他们没关系,他们也从未主动联系我们表示慰问,也未主动找我们商讨后事赔偿事宜。”符女士伤心地说,至今,抢救的医药费、安葬费都是家属的亲戚朋友帮助筹集。

  9月27日上午,记者在宝龙世家A区找到了该物业工程部主管冯某,冯某称,他代表的是物业,有什么事,让记者去物业了解。不过,该小区物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事正在调解过程中,他不便多说,具体责任以调查报告为准。

  当天,记者还电话联系装修公司老板张某,他表示,清运垃圾的活他已经包给物业的工程部主管冯某,并支付工钱,此事和他没有太大关系。但他出于人道主义可支付二至三万元。

  针对此事,海口市西秀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已介入调解此事。

  此事后续如何?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