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系列”育才计划首次“期中考”优良率过半
2021年09月28日 08:4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9月27日讯(记者彭青林 通讯员张文)9月27日,总计4000多万元的本年度经费资助陆续汇入我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一批培养对象的账户。海南日报记者从资助名单里发现,跟上年度相比,有20人退出了育才计划——与过去的人才计划不同,“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建立了严格的退出机制,在日前公布的第一批培养对象期中考核结果中,20人没有通过考核。与此同时,此次“期中考”显示,被第三方专家评为“优秀”“良好”的培养对象超过一半,育才计划培养效果整体较好,品牌效应不断显现,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包括南海名家(含南海名家青年项目)、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和南海乡土人才,是我省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培养一批具有成长为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潜力的本土人才的重要举措。2019年、2020年,我省先后选拔了两批培养对象,培养资助时间为5年。此次考核,就是对第一批全部培养对象进行的期中考核,同时对第二批培养对象按20%比例抽取进行年度考核。

  考核结果显示,在本次746名考核对象中,77人评价为“优秀”、328人“良好”、320人“合格”,未发现资助经费违规违纪违法使用问题。培养期间,上述被考核对象累计发表核心期刊文章2307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97项,累计主持(参与)的国家级课题/项目453个,省部级课题/项目809个。总体来看,育才计划有序推进、稳步实施,品牌效应不断显现,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省委人才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的工作要求,形成了“能进能退”的培养机制。只有通过考核的培养对象才能继续予以经费资助,对没有通过考核的培养对象将不再资助。至此,我省已向“南海系列”育才计划两批培养对象发放资助经费1.6亿多元。

  据介绍,为确保此次期中考核公平、专业,我省通过招投标引进第三方评估机构具体实施考核。第三方机构组建了40名省外专家组成的专业考核团队,针对不同人才类型制定了不同的考核指标体系内容。南海名家和南海名家青年项目侧重考察科研业绩、科研前景和人才培养;南海英才侧重考察企业发展情况、市场前景、人才队伍建设与带动;南海工匠侧重考察技术技艺贡献、竞争力和人才培养带动;南海乡土人才侧重考察乡村建设贡献、社会及行业带动、人才引领发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