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布越冬水鸟调查结果 种类和数量为历年最多
2022年02月02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昌江海尾湿地公园首次发现黑脸琵鹭越冬种群。 薛美丽 摄

  中新网海南东方2月2日电(符宇群)海南观鸟会、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2日介绍,海南日前已完成2022年越冬水鸟全岛74个点位调查,69名调查员共分成11组,对全岛沿海主要水鸟栖息地进行同步调查,共记录到水鸟71种32866只,是历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中记录到水鸟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一次。

  本次全岛设置越冬水鸟监测点共计74处(含东寨港9个)。其中滨海湿地调查点69个,基本上涵盖了已知的海南沿海主要水鸟栖息地。另有琼中白鹭湖等5个位于海南岛中部的调查点。

东方四更盐田拍摄记录到的赤麻鸭。 杨川 摄

  调查结果显示,海南冬季水鸟以鸻鹬类、鹭类、雁鸭类为主,鸥类、秧鸡类、鸬鹚类较少。其中鸻鹬类最多,种类和数量均超过其他类型水鸟种类及数量的总和。在所有水鸟监测样点中,监测到水鸟数量最多的是儋州新英盐田,监测到水鸟6756只;监测到水鸟种类最多的是东方面前海盐场,监测到水鸟34种,这两个地点均为海南重要的水鸟高潮位栖息地。

  据介绍,本次调查共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4种,分别是勺嘴鹬,黑脸琵鹭,小青脚鹬,黑嘴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9种,分别是栗树鸭、紫水鸡、水雉、白腰杓鹬、翻石鹬、大滨鹬、阔嘴鹬、大凤头燕鸥、白琵鹭。

大白鹭和白鹭。 哈图 摄

  其中,共记录到黑脸琵鹭145只,是海南自2003年开展越冬水鸟调查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在昌江海尾湿地公园首次发现黑脸琵鹭越冬种群。勺嘴鹬共记录到4只,其中1只带白色C2旗标,是历年越冬水鸟调查中第一笔带旗标的勺嘴鹬记录。

  此外,调查队还在东方四更盐田记录到赤麻鸭4只,万宁小海太阳河口新村下村记录到普通鸬鹚1只。赤麻鸭为海南鸟类新纪录,普通鸬鹚为海南稀有越冬记录。

  据悉,海南越冬水鸟调查从2003年开始,已连续开展19年,是海南省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鸟类监测活动。(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