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外农业专家:疫情中坚守,过别样新年
2022年02月02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中国援外农业专家:疫情中坚守,过别样新年

  中新网海口2月1日电 题:中国援外农业专家的新年心愿:疫情过去老百姓恢复正常生活

  记者 黄艺

  “这是我在刚果(布)连续度过的第三个春节。”当地时间1月31日下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下称热科院)专家、中国援刚果(布)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基地部主任黄小明在刚果(布)和记者视频通话。画面里,他和当地的政府官员、农户以及其他中国农业专家聚餐小酌,同贺春节。

  黄小明说,原本在刚果(布)的任务时间是1年。受疫情影响,他已经连续工作30个月了。黄小明在异国他乡的住所贴上福字,营造年味。餐桌上的新春团圆饭有海鲜、鸡肉、羊肉、热带水果,“融合了中餐和当地餐饮的烹饪方式,很丰盛。”

  同日,在中国的山西,30岁的张照华和家人一起团聚。2019年5月,张照华被热科院派往密克罗尼西亚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在波纳佩建设椰子种植示范园。原本5个月的派遣任务被延至1年,后赶上疫情在全球暴发,他一共在密克罗尼西亚待了2年7个月,才于2021年12月回到祖国。

  张照华通过电话告诉记者,除夕夜,他和家人一起贴春联,包饺子,祭祖,看春晚,年夜饭里有他在国外心念许久的蒜香莜面。他还向驻密克罗尼西亚使馆的工作人员,中国农业专家致信,祝贺新春快乐。

  热科院是中国唯一专门从事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派遣农业专家到发展中国家开展农业技术援助,帮助发展热带农业。

  热科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刘奎表示,在疫情之前,热科院每年都会派出专家开展对外农业技术援助,在疫情期间,仍然有专家坚守境外的岗位,他们克服艰苦条件,为促进合作国减饥减贫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年前几日,黄小明一直忙着执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委托的“木薯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项目。“雨季的乡村道路泥泞难行,个别村还无法通车,示范点多且分散,本次‘示范’耗时两周才完成。”

  黄小明坦言,刚果(布)的疫情仍然严重,疫情给他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多困难。示范生产所需农资更加短缺,示范成本增加,生活物资的采购不方便且物价上涨。

  尽管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心理压力,但“心里最高兴的事,是能够在这里为中刚农业交流合作、为中刚民间文化交流做点事情。”黄小明说,当得知当地农户采用他教授的种植技术而受益时,他感到很高兴。

  “很多农户对项目组非常感激,有个学员送两只大公鸡给我们表示感谢,还有一个学员,每次去到他的村里,都要请我们喝酒。”在黄小明看来,这些暖心的小事都给他带来了成就感,点亮了艰苦的援外生活。

  谈到新年愿望。张照华说:“希望疫情尽早结束,航班开通。希望项目顺利往下推进,帮助密克罗尼西亚的人民提升农业技术。希望他们的热带农产品可以卖出去,改善他们的生活。”

  黄小明的愿望和张照华的颇为相似。“希望全世界的疫情尽快过去,让全世界老百姓,特别是非洲老百姓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