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金鼎社区结对辖区医疗单位为居民提供常态化义诊
2022年05月31日 12:07 来源:南国都市报

社区人员与卫校学生“上门义诊”。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30日讯(记者 王康景 文/图)“翁爷爷,您平时可以常走动走动,打打太极,疏通筋骨。”近日,在海口金鼎路附近一老旧小区,由金鼎社区联合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人员上门为辖区老年人开展义诊,赢得辖区居民称赞。金鼎社区发挥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优势,通过与辖区相关单位结对开展义诊,并推动属地退休老党员服务社区,组织居民参与健康知识和消防、法治宣讲,建设文明和谐社区家园。

  结对辖区医疗单位

  为居民提供常态化义诊

  5月27日下午,87岁的翁育林老人正在家里休息,楼道里响起一阵脚步声。“翁爷爷你们在家吗?我们社区和医学生们上门来给你们量血压啦。”金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敏的声音很快传来。

  翁阿公和老伴住在屋里,子女平常不在身边。医学生们来到三楼翁阿公的家里,热情地问候老人身体状况,并拿出血压测量仪器给两位老人测血压。“血压都是正常的,您平时都有在吃药吗?得多走动走动,饭后可以散步半个小时,尽量确保有午休。”医学生给翁阿公提出建议。两位老人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据王敏介绍,金鼎社区充分运用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优势,与辖区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结对开展常态化义诊服务,实践站自去年揭牌以来,基本每个星期会开展一次义诊服务,此外还常常在实践站内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活动,为辖区1.5万居民提供服务。

  发挥属地退休党员先锋作用

  服务辖区居民

  在义诊活动中,一个奔走在居民楼间帮忙联系老人和带路的身影引人关注,她就是退休老党员陈瑶。陈瑶是金鼎社区离退休老党员党支部的书记,该支部目前有50多名党员,他们大多是辖区某老企业的退休员工,大家在社区居委会的积极带动下,参与社区共建共治。

  从2021年开始,陈瑶就踊跃参加社区文明实践活动,他和支部的老党员们当过核酸采样志愿者,帮忙维护社区采样秩序,并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到老年人家里指导退休人员填表做社保认证工作,还常去失独家庭开展慰问活动。陈瑶说,作为党员,帮助社区开展工作发挥余热,让人生更有意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