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市第四小学天台种菜 “空中菜园”丰收啦
2022年05月31日 12:29 来源:南国都市报

“菜园”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通讯员 肖凤姣 摄)

学生参与学校义卖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30日讯(记者 刘丽萍)面对“双减”,学校如何培养学生生活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三亚市第四小学在学校天台开辟了一块近2亩的“空中菜园”,建起了劳动教育基地,带领学生栽种瓜果蔬菜,变“菜园”为孩子们的“乐园”,从课本到生活,让劳动回归教育本真,让学生在劳动中成长。

  临近端午,在学校组织下,同学们开始了快乐采摘。艳阳高照,同学忙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体会着丰收的喜悦,灿烂的笑容和绿油油的蔬菜互相映衬着,家长志愿者们也参与采摘,一起感受孩子们丰收的快乐……

  “妈妈,你看!这些是我种的青菜。”站在“空中菜园”里,学生们自豪地指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眼下,学校开展的“种菜学农”活动已成为学生们最喜欢的第二课堂,开垦、播种、养护、收获,学生全程参与。

  5月28日,学校还组织了一场“蔬满校园 悦享成长”主题义卖活动,现场设在教学楼一楼门前空地,家长志愿者们纷纷抢购蔬菜,对学校开展的绿色教育、劳动教育和实践活动连声称赞,“活动让孩子在劳动中学习知识锻炼技能,体验了劳动带来的喜悦,非常好!”

  三亚市第四小学校长邢国英表示,劳动实践活动的开展,既是“双减”政策的扎实推进,是立德树人目标的落实,同时也让同学们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培养学生珍惜劳动成果、懂得只有用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美好生活,明白经历即收获、实践即成长的道理。

  据了解,三亚市第四小学把课堂延伸到田地,以劳动教育为载体,引导学生热爱劳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双减”下落实“五育融合”的课程理念的新途径。三亚市鼓励中小学、幼儿园因校制宜,丰富学校品质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