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2022年07月19日 09:26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7月18日讯 (见习记者黎鹏)近日,省教育厅等10部门印发《海南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4%以上,每个市县至少建成1-2所“省一级学校”,并至少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托管1-2所县域普通高中。

  县域普通高中(以下简称县中)是指由县、县级市举办的普通高中。《方案》明确,各市县要科学规划县中布局和规模,严格控制“大班额”,普通高中新入学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5人,在2022年底前全面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同时有效控制大规模学校,新建普通高中学校规模不得超过3000人;要根据普通高中学校布局和建设标准,合理规划普通高中建设项目,重点改善办学薄弱环节,确保到2025年如期完成全部县中标准化建设;要继续通过引进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县中托管和帮扶工作。

  《方案》指出,各市县要加强县中教师队伍建设,配齐配足配强县中教师,着力解决县中教师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缺员问题,严格执行在编中小学教师跨市县流动有关规定,督促教育发达市县不得面向教育薄弱市县招聘优秀骨干教师;进一步加大普通高中教育投入力度,并加大倾斜支持县中的力度;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全面落实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同步招生和属地招生要求,严格限制未经批准跨县域招生,坚决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防止县中生源过度流失;推动县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在全省创建一批有鲜明特色的县域普通高中,选择有科技、体育、艺术、民族文化等特色基础的普通高中学校,“一校一案”制定特色高中发展规划,从创建特色课程、引进培养特色专业教师、实施特色教育教学活动等方面加强县域特色高中建设。

  《方案》要求,各市县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省级统筹,强化市县办学主体责任,完善普通高中办学管理体制,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得给县中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高考升学率考核评价学校和校长、教师;加强部门协同,有关部门要把县中发展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从经费投入、编制核定、教师补充等方面支持保障县中建设;加强督导考核,把县中发展提升情况作为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县中发展提升情况跟踪督导机制。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厅将坚持源头治理、强化政府责任、促进协调发展、深化教学改革的工作原则,全力推动《方案》落到实处,确保到2025年,全省县中建设基本实现标准化,全面消除县中大班额问题,县中生源流失现象得到根本扭转,县中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县中发展提升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县中教育质量显著提高。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