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2022年07月30日 15: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望海楼)

  “来尝尝越南的榴莲饼”“试试最新的防晒黑科技”“感受一下AI按摩椅”……在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现场,这样热情的声音接连不断。这是参展商向采购商、向消费者发出的邀请,同样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邀请:欢迎各国企业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这是消费升级的快车——

  45秒出炉的机器人现磨咖啡、3秒就能喝上的凉白开,正适合当下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会飞的汽车、性能先进的游艇,让出行方式充满“未来感”。消博会上,琳琅满目的展品对接着中国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瞄准的是中国海一般的消费大市场。“全球首发”“亚洲首展”“中国首秀”,跨国公司纷纷亮出自己的“明星产品”,引来商家洽谈业务甚至当场达成采购意向。一场场收获满满的签约,见证着中国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拥有14亿多人口和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中国对全球企业释放出强大的“引力波”。

  这是高水平开放的快车——

  从“开放中国,海南先行”到“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消博会主题中,“开放”是不变的基调。在海南积极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背景下,消博会在此举办,传递出中国扩大开放的鲜明信号。去年首届消博会之后,许多参展企业来到海南的市县和园区实地考察,并陆续在海南开设首店、设立区域总部、注册全资子公司。今年,80%以上的参展品牌是上一届“回头客”,参展企业无不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消博会带来的开放利好。从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到建设海南自贸港,从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到RCEP生效实施,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不少外资企业真切感受到中国的开放胸怀,称中国是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场。

  这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快车——

  在全球疫情持续之际,线下举行大型外贸展会,释放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号。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中国也受到冲击。经历了三四月份主要经济指标下滑后,从5月份开始,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展现了强大韧性。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扩容提质的消费市场,蓬勃发展的新业态,共同铸就这份韧性。对世界而言,这是不容错过的巨大机遇。中国始终秉承以开放求发展、以合作谋共赢的理念,欢迎各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各国企业也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纷纷前来参展、落地、扩大投资。持续上演的合作共赢故事,为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暖意。

  这辆发展的快车,注定驶向更美好的未来。中国始终以开放的胸襟,邀请更多五洲宾客同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消博会,我们明年见!”在第二届消博会落下帷幕之际,众多参展商表达了对下一届的期许。未来,更值得期待!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