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正文 分享
第三次新疆科考:为何要开展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调查研究?
2023年08月18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新疆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本底及利用情况、存在问题与未来趋势等一直备受关注。正在推进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新疆科考)任务中,就专门设置“塔里木河流域产/需水要素变化与水安全格局调查”项目及相关水资源课题,开展针对性调查和科学研究。

  【解说】第三次新疆科考为何设置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专项?其科考调研工作目标是什么?为此,记者也采访到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第三次新疆科考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项目负责人段伟利。

  【同期】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第三次新疆科考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项目负责人段伟利

  塔里木河的话是中国第一大内陆河,是全球第五大内陆河,也是南疆人民的母亲河,这条河的话流经的是中国最干旱的区域之一,比如说塔里木盆地,或者说它流经全球第二大的(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所以这条河流的水量的话,对于一个干旱区来说,对于整个南疆的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

  【解说】段伟利表示,此次科考内容的重点是就是摸清流域水资源本底情况及其利用“基线”,探明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上线”。

  【同期】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第三次新疆科考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项目负责人段伟利

  整个调查我们首先要知道的就是我们产水(水资源总量)是多少,整个区域内的相应的这个水资源的一个消耗到底是多少,然后经过这种消耗之后,我们最终要提出我们整个水资源利用的一个“基线”,以及水资源高效利用的“上线”,然后为我们相应的一个国家的一些工程,或者说国家的一些重要的项目提供水资源的支撑。

  【解说】段伟利还表示,水资源是塔里木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命脉与主导制约因素,距离上次新疆科考已过去30多年,原有的数据已经不能支撑当地社会的经济发展,因此迫切需要通过此次科考,评估预测流域未来水资源发展变化趋势,绘制服务当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同期】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第三次新疆科考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项目负责人段伟利

  第二次新疆科考已经距今的话大概有30多年,然后以前所有的科考资料的话,可能不能再支撑我们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这种需求,(科考可以)为我们后面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相应的这个乡村振兴,提供水资源的支撑,因为水资源是整个干旱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受)限制的一个自然因素之一,研究整条河流的话,我们会进行一个资源优化配置。这也是我们整个项目最终的目标,就是为整个南疆提供一个相应的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水资源的一个支撑。

  孙自法 刘世炯综合报道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