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共享按摩椅为何“惹人嫌”?专家:勿让共享按摩椅侵占公共利益
2023年08月18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北京某影城工作人员

  不想选按摩椅的(位置),你只能选两边(的座位),就是(刨除)中间区域。

  【解说】不想边看电影边按摩,那只能选择观众席两侧的位置。近日,记者走进北京一电影院看到,影院把中间最佳观影区的部分座椅换成了按摩椅。如今,无论是电影院、火车站还是商场,都有一排排按摩椅列队待客,共享按摩椅进入公共场所本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从消费者的体验来看,却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同期】消费者 闫女士

  当时我是没有开按摩椅的,但是我一坐上去过了一会,它突然自动就打开了,当时给我吓一机灵。这种有按摩的(座位)可能对于我来说不能让我去集中注意力去看这个电影。

  【同期】消费者 贾先生

  我当时不知道为啥按摩椅突然就自己动了,导致我的注意力可能没有集中在影片上了。

  【同期】消费者 刘先生

  价格有点过于昂贵了,三十元(一次),我的电影票才四五十元。

  【解说】看电影中途按摩椅突然启动,影响观影效果,这是让许多观众吐槽的一点。记者致电该影院中的按摩椅品牌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每个按摩椅都有免费体验时间,并且是随时启动的。

  【同期】某品牌按摩椅客服

  它有一种入座体验,随机一个几十秒的时间让您体验一下按摩,(开始时间)那个是随机的。

  【解说】在电影院安装按摩椅,诱导消费者进行别无选择的消费,致观看体验不佳,专家认为,这可能触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商业化使用按摩椅一般来说是经营场所的一种权利,但是也有一定的边界。比如说在电影院里面,候场的时候在外面有一个按摩椅,经过付费使用,这个是经营场所的合法权利。但如果你把按摩椅变成“按摩店”,放到了消费者观影的座位上,影响到了消费者的这种观影体验,甚至是强制消费,这个就侵害到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知情权,这是一个侵权行为。

  【解说】女乘客的长发被卷进按摩椅、火车站的按摩椅上发现数只虫子……关于按摩椅的安全和卫生问题也是网友讨论的重点。专家认为,经营方要对按摩椅的安全和卫生状况负责,确保按摩椅不会危害使用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否则需要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一旦出现问题,都是由经营者去承担责任。因为他没有履行安全保障义务导致了损害。承担完之后,如果产品有责任、有问题再向生产者去追偿。至于按摩椅的卫生,包括日常维护,谁收费谁负责,一旦出现安全事故,由经营者去先行承担赔偿责任,承担完之后,如果按摩椅确实有质量问题,那么再去向生产厂商去追偿就好了。

  【解说】专家提醒,放置按摩椅虽然是场所的正常经营范围,但绝对不能以牺牲公共利益为代价去追求这种商业利益、本末倒置。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在高铁站里面放按摩椅收费,本来也是高铁站的一个正当的经营的权利,但是你为了经营按摩椅的权利,导致理应由乘客乘坐的候车的地方变成了按摩椅消费的地方,如果不消费就没有地方去坐,那么这个就侵害到了一种公共利益。乘客坐高铁是为了回家,为了出差,发现在高铁站按摩椅占了本来应当属于乘客的一个候车的位置,这种行为就过分了,也是一种违法经营的行为。

  迟瀚宇 北京报道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