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正文 分享
三亚区域集中供冷全年"送清凉" 用户称温度能满足需求
2023年08月18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海南三亚地处热带,全年有供冷需求。近日,记者在高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聚集的三亚海棠湾看到,一座“超级空调”能源站24小时不间断运行,通过供冷管道,为周边部分大型公共建筑集中供冷、送去清凉。

  【同期】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运行副总经理 王波

  (输送的)是水,通过处理之后的水,因为这个水是作为一个载能的媒介一样的,我们称之为冷冻水。在(用户)换热器里面、管道里面流动,跟外面的空气,由风机驱动的热风、热空气进行一个交换。把低温的水,大概七八度的水,跟你二十六七度的空气接触之后,经过换热,风的温度、空气的温度可能会降到十五六度、十六七度,然后送出来。

  【解说】据了解,三亚海棠湾“集中供冷”项目名为“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计划总投资12.6亿元,拟建集中能源站3座和管网30公里,计划供冷面积350万平方米。项目一期投产试运行两年来,已与海棠湾区域内13家公共建筑客户签订供冷协议,总签约供冷面积近40万平方米,其中在供冷用户有8家。用户们表示,集中供冷的温度能满足酒店大堂、会议厅、客房、餐厅等不同场景的温度需求。

  【同期】三亚海棠湾开维费尔蒙酒店行政助理经理 倪伟

  (集中供冷)他过来的冷冻水,大概在7度左右的冷冻水,通过我们这个(板式换热器)系统,去做转换。酒店来说,正常的客房供冷温度大概是在22度,其它地方可能会低一点,所以说温度上是能够保证的。

  【同期】三亚海棠湾万达嘉华度假酒店副总工程师 刘明亚

  在温度方面还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还有湿度也可以满足舒适度。

  【解说】用户们表示,集中供冷相比自建冷源更加节能环保。不仅省去了购买制冷主机、水泵、冷却塔等设备的费用,减少了日常管理和维护的成本,同时还降低了噪音影响。

  【同期】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 陈怡然

  我们集中供冷做的事情非常简单,他们每一(家)的空调机房,他们不需要任何的建设,不需要投资和管理运营,由我们来进行统一的供冷服务。就相当于我们的自来水厂一样,自己家需要使用自来水,不需要自己再建一个水厂,由我们这个站统一进行一个配送。

  【同期】三亚海棠湾开维费尔蒙酒店行政助理经理 倪伟

  每个酒店设备情况不一样,我们酒店自己而言,电费大概(每年)节约10%左右。其它的费用,维保费用、人员管控上面,维保费用大概一年节约3万块钱左右。

  【同期】三亚海棠湾万达嘉华度假酒店副总工程师 刘明亚

  在使用集中供冷以后,冷却塔这块在维保方面不再花费了;还有我们的空调主机,空调主机在酒店来讲,是用电量比较大的设备,这个也停了,在节能方面比较省。在环保方面,比如说在用(自建)冷却塔的时候,对环境是有噪音影响的,用集中供冷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解说】据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波介绍,目前,区域集中供冷在技术方面已较为成熟,但民众和企业对其认识和理解还不够充分,未来要在提升认知度方面下功夫。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完全达产后,每年可节省等价值标煤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6万吨。

  李宇凡 张月和 海南三亚报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