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传承非遗技艺 弘扬民族文化 推动非遗项目向精发展
2023年11月08日 17:53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积极开展非遗下基层活动,进一步传承少数民族非遗技艺,弘扬非遗文化,提升人才技能,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向精发展。

  近日,县民族事务局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非遗下基层活动”走进六弓乡,向当地群众普及黎族竹木器乐、黎锦等非遗项目知识。

  在六弓乡大妹村委会黎锦坊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竹木器乐代表性传承人黄照安带领学员开展竹木器乐展演,并进行黎族竹木器乐现场教学,让大家通过现场观摩学习黎族竹木器乐演奏方法技巧,感受原生态音乐魅力。

  在黎族织锦课上,老师从黎锦技能、基础知识、针法学习等方面进行讲解,让学员了解黎锦文化的同时亲手实践操作,巩固所学知识。

  记者  盆惠婷

  “在我的身后大家可以看到,学员们都围坐在一起,有的绕线、有的提综,现场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让学员和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六弓乡田岸村委会田岸村小组村民 胡玉莲

  “从小都是妈妈教出来的,为了传承,跟她们来学织锦,我们都有信心织好,非常爱学。”

  此次活动还开展了非遗文化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参观黎锦坊展示区,体验竹木器乐和织锦技艺,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黄广美是六弓乡中心学校五年级的学生,自小就对母亲织黎锦耳濡目染,跟其他黎族女孩一样,6岁刚懂事时,她便跟随母亲学习织锦,如今11岁的她也掌握了一些黎锦制作技艺。此次她参加研学活动,借此机会学习更多的织锦技巧。

  六弓乡中心学校学生 黄广美

  “以前会一点,但是不完全会,我想掌握更多一点,然后我就来这里参加活动,非常喜欢黎锦,我特地来这里跟老师们学习。”

  今年以来,县民族事务局深入各乡镇开展黎锦苗绣、竹木器乐等各类技艺培训共5期,培训群众182人次,进一步普及非遗文化知识,传授黎族苗族非遗技艺,培育一支稳定的少数民族非遗技艺学习队伍,推动培训工作科学化、系统化、常态化。

  记者:刘亚片 盆惠婷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