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返乡创业者以“香”之名谋产业之道
2023年11月23日 17:04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有6位创业者,他们不仅合力创办了沉香手工坊传承沉香文化,还致力于将沉香树打造成富民兴村的“致富树”,助力乡村振兴。今天我们来听听这群创业者的故事。

  记者在响水镇什月村委会什月黎族传统沉香手工坊看到,几位手艺人正探讨取香、钩香、和香等工序,随后大家便开始娴熟地制作沉香线香。

  响水镇什月村委会什月黎族传统沉香制作手艺人 黄成辉

  “我从小就跟爷爷学习做手工艺线香,他们年轻人在外地打工回来,就跟我聊线香有发展前景,所以他们就跟我一起学做线香,一直做到现在。”

  眼前这几位创业者,自小耳濡目染长辈制作沉香线香,便一直学习制香,对黎族沉香线香制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前几年,他们意识到野生沉香已经面临枯竭,于是便萌生种植沉香的想法,让沉香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响水镇什月村委会什月黎族传统沉香制作手艺人 黄诚港

  “从小都是跟他们上山去采、造香、制香,基本都学到,然后就是出去内地学习,考察市场,回来跟兄弟们讨论今后的发展方向。”

  经过学习考察,他们发现商机,便走上了种植沉香发展之路,但各自家中都无空地种植沉香,于是他们便在其他乡镇承包土地种植,把自筹的创业资金全部投入。经过几年的精心种植管理,虽然沉香迎来了结香,但没有加工厂也成了他们销售沉香产品的难题。

  响水镇什月村委会什月黎族传统沉香制作手艺人 黄成龙

  “我们现在只能做一些自己的手工线香,目前没有加工厂,拿沉香的原料到海口去加工,无形当中增加了成本,但是没有打击到我们的信心,我们也会去探索发展新的路子。”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他们创办了什月黎族传统沉香手工坊,沉香产业也为他们带来了不少收益,于是他们便开始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已种植了200亩,还以套种的模式种植,不仅提高林业经济效益,还带动周边的村民种植沉香。

  响水镇什月村委会什月黎族传统沉香制作手艺人 黄少湖

  “我们现在也在慢慢地扩大种植规模,村里面看到我们做沉香产业也过来交流,觉得非常有前景,也跟着种植和学习制香。”

  响水镇什月村委会什月二村小组沉香种植户  黄平

  “跟他们种奇楠沉香,现在沉香树也有三年了,就跟他们学习打孔造香,希望以后沉香产业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在创业过程中,什月黎族传统沉香手工坊的6位主理人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渡过每一道难关。他们通过发展沉香种植加工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什月沉香”工艺产品,带领乡亲们探索并走向致富道路。

  响水镇什月村委会什月黎族传统沉香制作手艺人 黄诚港

  “现在沉香发展前景还不错,我们也想再扩大种植面积,然后在保亭有自己的一个加工厂,制出多彩多样的产品,对接外面的市场,能带动当地的老百姓,让他们也有一个更高的收益。”

  记者:刘亚片 见习记者:李经龙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