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做实慢性病精细化管理 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2023年11月23日 17:05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秉承着为群众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县医疗集团一体化管理的优势,积极助推“2+3”健康服务包项目的开展,加强慢性病精细化管理,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近日,记者在位于六弓乡的海南保亭瑞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看到,乡卫生院医务人员通过问诊及采集手指末梢血免费为企业员工及附近村民开展“2+3”健康服务包现场筛查,并讲解常见疾病的基本知识和相关防治保健常识,提醒筛查人员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健康意识以及自我保健意识。

  六弓乡奋发村委会奋发村小组村民 胡兰香

  “很好,在家门口都及时检查身体,发现什么疾病都可以查到,及时治疗,通过医保买药什么都可以报销,对我们农民百姓都很好的。”

  六弓乡卫生院院长 林烜

  “我们对筛查发现的慢性病人,我们给他进行建档管理,也会进行上门随访及健康指导,到我们医院也可以直接买药,当场就可以报销,减轻就医的压力。”

  县医疗集团在做好“2+3”疾病筛查和宣传工作的同时,还出台了“2+3”健康服务包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开设慢病管理中心和老年医学科,引入数字疗法作为一种全新的数字健康解决方案,帮助基层卫生人员更加规范、有效地管理患者,快速提升基层的慢性病管理能力,提高慢性病管理的质量。截至目前,全县高血压、糖尿病、肝炎、肺结核、严重精神疾病等重点人群的筛查工作已基本完成。

  县医疗集团党委委员 副院长 吴海涛

  “按照省卫健委健康海南的工作部署,保亭县作为‘2+3’试点县,对‘2+3’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截至目前保亭县医疗集团‘2+3’任务已经超额完成,省卫健委的任务数是80%,我县各项指标已达到86%以上”

  医疗保障是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保亭通过加强基本医疗参保扩面宣传,将“2+3”疾病纳入到医疗报销领域,并采取多项举措,为慢性病患者就医、用药的报销提供便利,切实提高群众参保意识,真正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六弓乡大妹村委会大底村小组村民 陈雪兰

  “交了医保之后对我们个人很好,进了医院以后,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报销很大,对我们个人很有利。”

  县医保局副局长 王雪

  “我们截至11月10号,我们保亭县在全省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排名是第二名,这五类疾病住院、去门诊就医也是可以报销,没有达到门诊慢性特殊疾病标准,但是确确实实存在高血压跟糖尿病疾病的,可以在我们的定点医疗机构,去拿药也是可以报销。”

  近年来,保亭通过实施慢性病人群精细化管理,与患者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为患者进一步治疗做好精细化服务。下一步,县医疗集团将根据群众的健康需求不断学习借鉴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做法,不断积极摸索、创新方法,不断提高慢性病人群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守护好辖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县医疗集团党委委员 副院长 吴海涛

  “下一步我们对慢性病进行预防、治疗和管理,目的就是提高慢性病的健康水平,为建设健康海南贡献保亭力量。”

  记者:鲁先星 见习记者:李经龙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