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南林乡:“非粮化”农田复耕复种 农户增收有盼头
2023年11月27日 18:22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持续开展“非粮化”农田整治和复耕复种工作,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助力农户发展生产促增收。

  在南林乡东方村委会庆训村小组田洋记者看到,通过“非粮化”整治的17亩田地,迎来复耕复种,农户穿梭在田间地头整地、起垄开展冬种生产,一派冬种生产忙碌景象。

  南林乡东方村委会庆训村小组村民  谭滨

  “这块地村里已经给我平整好了,我已经起垄好了,今年准备种辣椒。”

  据了解,原本这17亩田地种植槟榔已有18年,由于槟榔病株较多,导致产量降低,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渐减少,按照“非粮化”整治工作要求,这块地被纳入整治的范围。

  近期,南林乡东方村委会举办“亲加奔”——干群对话解难题活动,有村民反映耕地“非粮化”何时清表,以便早日计划冬种瓜菜。对此,南林乡根据“非粮化”工作要求,逐户做好、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征得村民的充分理解情况下,并出资安排工作人员和设备进场清表、平整土地,将土地恢复到可耕作状态,进一步解决农户耕种问题。

  南林乡党委副书记 政法委员  吴清豪

  “按照群众的要求,对土地进行平整,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目前我们乡已完成复垦,赶上季节种植冬季瓜菜。”

  农田清表后,村委会将村集体土地承包给农户种植冬季瓜菜,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能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就业促增收。

  南林乡东方村党支部副书记  谭海侨

  “之前这块地,每年的租金也就六千多元钱,经过整治后,恢复了耕种条件,这次租给村民是每年也有两万多元,大大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南林乡东方村委会庆训村小组村民 吉侨宁

  “对我们这些地进行整改、复耕,我们村集体收入也高了,年底分红也会多,村民非常认可。”

  今年以来,南林乡针对“非粮化”整治工作倒排计划、抓住重点、全力推进,通过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抓好工作落实推进,保障耕地和粮食安全。截至目前,2023年南林乡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改任务110.83亩,已完成清表面积107.83亩,耕地复耕任务378.24亩,已完成清表面积335.73亩。

  南林乡党委副书记 政法委员  吴清豪

  “下一步我们乡政府将对所有整改的土地全部进行平整,快速促进农户进行耕种,降低农户成本,进一步提高复耕效率,继续发动农户种植冬季瓜菜等经济作物,增加农民的收入。”

  记者:刘亚片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