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白沙:按下新录用公务员成长“加速键”
2023年11月08日 16:12 来源:白沙黎族自治县委组织部研究室

  白沙紧盯新录用公务员成长起步期,健全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机制,为2023届新录用公务员定制了教育学习、结对帮带、跟踪培养三大 “成长套餐”,从源头上锻造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定制“教育学习”套餐,破解理论水平不高、业务本领不强难题

  制定新录用公务员“理论铸魂+专业提能”特色计划,开展“薄青菁才·新苗成长”读书班活动,将2023届68名新录用公务员划分为6个学习小组,通过“自学研习”原著导学、“专题授课”理论联学、“交流研讨”集体研学、“大学习大研讨”调研践学、“新苗成长”成果讲学等五学联动模式,推动新录用公务员围绕规定书目、选读书目和专业内容等三大板块深入自学和研学。为确保学习实效,读书班成立班委会,以“班委自治”强化对读书班的跟踪督导,确保每个学习小组开展“1211”学习活动,即每周至少1次个人自主学,每月2次小组集中学习研讨,每年提交1篇调研报告和举办1次论坛交流。截至目前,读书班已顺利开展三期,推动新录用公务员从“被动学习”为“主动思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化专业学习。

  定制“结对帮带”套餐,破解工作思路不清、工作经验不足难题

  建立青蓝接力成长机制,推行新录用公务员导师“结对帮带”培养模式,从所在单位选聘54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资历深的科级领导干部或是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担任导师,与68名新录用公务员建立导师帮带关系,“一对一”带思想、帮工作、传经验、教方法。为有效破解新录用公务员“不接地气”“手足无措”问题,创新建立新录用公务员“七种能力”培养体系,设置“7+4+28”成长指标,着力提升跟踪落实、沟通协调、主动学习和思考、调查研究、精准汇报、综合写作及岗位适应等“七种能力”,分类细化4个层级28项成长任务,按季度列出明确学习内容、传授工作经验、指导调查研究、完成工作任务等清单,采取“四测评一考核”方式落实培养成效,将模糊笼统的评价内容变为可量化可考核的精准“画像”。截至目前,部分2023年新录用公务员已走上科(股)室负责人等重要岗位或独立承担基层党建、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

  定制“跟踪培养”套餐,破解方式方法不多、工作动力不强难题

  为新录用公务员打造综合素质持续提升的新型培养链条,开展“书记(局长)上讲台”活动,将2023届全体新录用公务员纳入学员中,创新“三讲三评三管”的授课模式,每周三滚动式、常态化组织全县各单位“一把手”上台授课,为新录用公务员等学员讲决策部署、讲政策知识、讲工作实务,推动干部思维、知识结构、工作模式立体式锻造、全方位重塑,目前已开展九期上讲台活动。为从源头上提升培养年轻干部“提笔能写”的能力,创新制定 “月报作业”培养机制,组织新录用公务员每月定期向白沙党建网投稿至少两篇信息稿,并在主流网站发布至少一篇评论文章,实行积分量化,每月进行汇总通报表扬,不断激发新录用公务员的写作潜能和积极性。截至目前2023届新录用公务员已报送509篇信息稿及评论文章,其中31篇在省级、县级媒体进行刊发。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