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全省集中收缴整治枪爆危险物品专项行动
2021年09月28日 11:5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27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 通讯员 菅元凯 刘世斌)9月27日下午,海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集中收缴整治枪爆危险物品专项行动部署会,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集中收缴整治枪爆危险物品专项行动。

  会议指出,全省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进一步理清思路、调整部署、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调动各方资源,全力以赴攻坚,坚决遏制涉枪涉爆案事件多发势头,全力收缴流散在社会上的非法枪爆物品,严厉打击一批制贩枪爆物品的违法犯罪人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全省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扎实开展收缴整治枪爆危险物品专项行动攻坚战役,深化排查收缴,全力消除枪爆隐患。各地要专门组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收缴整治行动,坚决收缴流散社会的各类非法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以林区、湖区、矿区“三区”、化工建材、五金加工、小商品批发、大型集贸、物流配货市场“五场”等关键部位为重点,充分整合各种巡防力量,不断加强阵地控制,及时发现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真正实现动态管控、实时管控。要深化破案攻坚,全力遏制枪爆犯罪,按照主动发现、专门经营、适时破案的思路,主动加强涉枪涉爆线索排查梳理,以破大案、追源头、捣窝点、摧网络、断销路为重点,全力开展破案攻坚,集中侦破一批大案要案,着力形成规模化打击效应。要深化物品管理,全力抓好源头管控,对所有涉危单位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全面掌握情况,深入排查隐患,严格督促涉危单位全面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严格督促民爆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健全登记、备案制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了、控得住。

  会议强调,全省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注重综合施策,努力提升收缴整治行动的整体成效。要梳理重点问题,突出收缴和整治两个重点,紧紧抓住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问题,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切实解决源头性、深层次问题,增强打击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工作方法,从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方法手段等方面,研究、制定枪爆安全治本之策,不断总结各地的经验做法,特别是机制、制度创新的好经验,着力提升收缴整治能力水平。要抓好统筹协调,切实发挥组织推动作用,主动与相关部门、警种沟通协调,努力提高收缴整治工作合力。厅治安总队要强化跟踪督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整治局面,切实督促落实打击整治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