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抗击新冠肺炎)海南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235例阳性感染者 毒株系国内首次发现
2022年08月24日 15:4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24日电 美国《星岛日报(美西)》、菲律宾《商报》、澳门《濠江日报》、马来西亚《中国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抗击新冠肺炎)海南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235例阳性感染者 毒株系国内首次发现

  中新社海口8月5日电 (张月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1日至5日8时,海南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235例阳性感染者,其中本土确诊病例19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4例。本轮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为国内首次发现。

  8月1日,海南省三亚市发现1名阳性感染者,经复核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此后,海南省8个市县先后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表示,此次三亚疫情聚集性明显,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为国内首次发现,隐匿性、传染性强,为外源性引入,指示病例为偶然筛检发现,与渔港渔船相关,传染来源尚不清。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殷大鹏会上分析,此次海南疫情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发展速度快,报告的感染者数量迅速上升,波及范围扩大,点多面广。二是境外输入,根据对病毒的基因特征、以及流行病学数据分析,认为本轮疫情最可能的原因是渔民与境外渔民交易鱼货后,病毒通过渔民或鱼货输入的可能性大。三是毒株较新,经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比对,判定本次毒株为BA.5.1.3,该毒株目前是全球最主要的流行株,资料显示其传播力略强于既往毒株,致病力没有增加,疫苗依然有效,属于可防可控的范围。

  经专家组研判,三亚市从8月4日零时起,对主城区实行为期3天的临时管控措施。截至8月5日9时,海南省发生疫情的地区共划定公布高风险区56个、中风险区43个。为严防疫情外溢扩散,乘飞机、火车、汽车离开三亚市的旅客需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要离岛的旅客,要按要求落实出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管理措施。(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