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巧手织锦·匠心传承”黎锦技艺比赛结束
2023年12月12日 17:55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经过两天的比拼,2023年保亭“巧手织锦·匠心传承”黎锦技艺比赛圆满结束。比赛吸引众多县黎锦非遗传承人及织锦爱好者参与,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尽展黎锦技艺的独特之美。

  12月10日上午,在保亭影剧院门口小广场决赛现场,由初赛晋级的选手们身着民族服饰并排而坐,手中的线不停穿梭,一幅幅精美的图案慢慢显现在绣布上,为现场评委和观众展示了极具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地域风情。

  观众 赵宁

  “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咱们黎族的织锦文化,也是大饱眼福了,看到他们每个一人织出来的黎锦非常漂亮,然后这是非遗文化,有这么多年轻人来传承,为他们感到很自豪。”

  此次比赛采取100分制,评委根据参赛选手比赛时的织锦手法、工艺制作、色彩搭配、图案编织正确与完整度、成品效果等方面综合打分。经过两个小时的切磋,最终张俊扬获得成年组一等奖,黄紫涵获得青少年组一等奖。

  成年组冠军 张俊扬

  “我觉得这个活动举办得非常好,对于我们这些年轻人还有黎锦爱好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可以切磋我们的黎锦技艺,今天也非常开心,很荣幸能获得一等奖。”

  青少年组冠军 黄紫涵

  “今天大家聚集在这里织黎锦,氛围非常浓郁,我学到了很多,作为年轻人,我们应该继续传承、发扬民族文化。”

  此外,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黎锦服装T台展示,模特身着精美黎族服饰来回穿行,大方自信地在舞台上形成一道民族时尚风景线,尽显黎锦的艺术之美,让观众在欣赏民族特色服装展示的同时,沉浸式体验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

  观众 杨秀芬

  “时装走秀非常漂亮,这服装太美了,头一次看,真好看。”

  据了解,此次比赛从9日至10日,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有一百余名选手参与,共有75名选手晋级决赛。比赛由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南保亭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县文化馆承办,县教育局协办。通过举办黎锦技艺比赛,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增强非遗传承人创新创作思维能力,培养一批高质量的黎锦技艺人才队伍,为我县黎族纺染织绣技艺输送新鲜血液和能量。

  记者:刘亚片 谢耀欣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