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68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2024年02月08日 12:24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期盼,推进68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切实将法律服务下沉到村(居)委会,打通法律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记者来到三道镇三道居居委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看到,法律顾问陈帅正耐心地倾听来访居民的咨询并为其解疑答惑,给予居民专业的指导意见。采访中,罗先生告诉记者,2023年他遇到了法律上的困扰,得知居委会有免费的律师咨询服务,便来到居委会咨询法律问题。

  三道居居民 罗先生

  “以前我们就得跑到很远的地方找一些律所去咨询问题,但是现在居里面有律师顾问,我们就可以在这里,相当于家门口就可以解决一些法律上的事务,然后通过司法手段来解决我们实际上遇到的问题,我觉得挺好的。”

  自2018年以来保亭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通过组织律师走进乡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引导支持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利,化解矛盾纠纷,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切实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2023年我县不断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为村(居)委会及其村(居)民提供法律服务694件,其中依法治理意见55次,法律咨询396人次,法治宣传163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2件,其他法律服务58件。

  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室负责人 王月蕾

  “每个月他们都会到村(居)值班,提供现场服务不少于半天,为村(民)提供依法治理意见、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服务,日常如果村委会或者村民有法律咨询,都可以随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来进行咨询,通过这种方式切实推动了我们法律服务下沉到村(居)委会。”

  2023年以来,保亭以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围绕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共有14家律师事务所40名律师,为全县68个村(居)委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通法律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室负责人 王月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我们68 个村居委会聘请法律顾问,然后积极畅通我们服务的一个渠道,创新服务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就在群众身边的优势,开展法治宣传,提高我们村居依法治理能力,提高群众的一个法律意识,为我们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记者:吉薇 刘亚片 李经龙 见习记者:佟瑶

编辑:陈少婷